当前位置: 主页 > 时代先锋

让远教走进千家万户

发表时间:2013-04-24来源:临海市委组织部
 
——记大洋街道远教管理员吴晓斌

   “小吴,这个月远教有什么看点啊?”“小吴,《高血压病的家庭保健推拿》这个节目还不错,我们学了几招,挺实用的。”这个富康社区居民口中的小吴,就是大洋街道富康社区大学生“村官”、远教管理员吴晓斌。
    2007年,25岁的吴晓斌通过考试,成了一名大学生“村官”。刚到富康社区,懂得一定电脑知识的他担任起了社区远教管理员,专门负责社区的远程教育工作。于是吴晓斌开始经常利用空余时间、值班时间坐在播放室,不停地练习、操作、查看,短时间内就熟练掌握远程教育设备操作技能。为了更好地在社区开展远教工作,熟悉社区居民,吴晓斌经常利用发资料等机会走家访户,与到社区办事情的居民聊天,向他们宣传远教,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。一有空,小吴就上网查找适合当前社区发展和党员管理方面的视频、资料以及文化娱乐大片,建立起远教播放库,专门供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在播放点集中学习与观赏。慢慢地,居民们对远教知识从一无所知到熟悉,对待远教从看不看无所谓到喜欢看。
    “我们社区居民条件比较好,家里有电脑,我们告诉他们网址和账号,方便他们有空时选自已喜欢的课件看。”针对社区居民中宽带较普及的特点,吴晓斌有了工作新思路。
    他选择了素质高、学习热情高的居民户为远程教育延伸对象,建立户播放点,分配给其学习账号,每当接到上级播放远教节目通知时,小吴通过短信等形式及时向居民预告,让延伸站点也按时收看远程教育讲座,方便居民及周边居民自学。吴晓斌还把优秀的课件刻录成盘,和社区同事们一起送到行动不便、情况特殊的党员、居民家中,以保证这部分党员群众的正常学习。有一次,社区党员单某由于腿部摔伤,无法正常到会参加支部的各项会议,但当时正是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时刻,为了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覆盖,吴晓斌联系电脑公司将学习内容制成光盘送到老单家中学习。
    在大洋街道,有一支由20名大学生“村官”组成的远程教育服务队,负责与各个站点联系服务。作为服务队队长,吴晓斌不但联系1个村、1个企业的远教,还负责全街道的所有站点的远教服务工作。他一方面编制远程教育宣传内容,对各个点开展深入宣传,另一方面了解各村、企业、社区不同对象的“口味”,收集收看需求向上级反应。在做好远程教育宣讲工作的同时,吴晓斌还经常带着队员到各村对设备的运作情况进行检查,督促各村做好设备的维修。
    2009年,吴晓斌被评为市“学分制管理”活动标兵。几年的远教工作,小吴有着自己的理解:“能让我的服务对象满意,让远教帮助到更多的人,我觉得是件快乐的事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