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主页 > 党员风采

傅永东和他的“最炫教育风”

发表时间:2013-06-28来源:来源 海南日报 记者 符王润 特约记者 黎大辉

    他在不惑之年放弃原本平静的生活,凭着一腔“教育扶贫”的热情,从湖北远赴千里之外的山区县城。他就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思源学校校长傅永东。

  5年里,他在这片贫瘠的教育土地上播下创新理念的种子,他要让这些山区县城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“都市的教育”。

  去年中考,琼中思源学校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:9人上省重点高中线,等级平均分居全县第3名,在全省10所思源学校中排名第一。

  2009年,当时已经是湖北一家中学校长的傅永东成功应聘琼中思源学校校长。

  5月14日,傅永东向记者回忆起最初的艰难。“有一次我到一所乡镇中学,发现学生们的物理平均分才30分。”这样低的成绩,让傅永东很是震惊,“那个学校的校长告诉我,这样的分数在这很正常。”这让傅永东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备感压力。

  上任后,傅永东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任务———下乡劝学。“经常没到开学,就会发现少了几个孩子,”在这几年中,傅永东跑遍了琼中的几十个黎村苗寨,苦口婆心将被父母留在家里的孩子劝回学校,“我总跟学生的父母说,孩子不上学,一辈子都不可能有出路。”

  傅永东上任后还面临着来自教师队伍素质不理想的压力,“一些老师懒散惯了,对教学不是很用心。”对此,除了加强培训外,傅永东还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的管理制度,将工作业绩和绩效、职称直接挂钩,此举大大激发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。

  在这个学校,老师们都知道傅校长是出了名的“黑脸包公”,一切都要严格按照规定行事。

  “校长很平易近人,但说到工作,就十分严格,”2009年,朱海燕从县城的民族中学调入琼中思源学校,刚刚进入思源的日子让她很不适应,“但后来发现,其实校长这样做也是对我们负责。”

  “我们来答!我们来答!”上午9时许,在琼中思源学校七(11)班的教室里,学生们奋力举着手中的彩色牌子,争着答题。

  在这里,学生们的座位安排十分特别———每4张课桌拼在一起,学生们面对面坐着。“这是卡包式座位,更有利于学生们的互动学习。”为了激发学习潜能、增强团队精神,学校根据学生的能力基础等情况进行公平分组,每个小组都由一名优等生、一名中等生和两名困难生组成。

  “这是我们自己做的组号牌,每次抢答就举牌,”七(11)班的邢孔铮同学告诉记者,“我们一起讨论问题,商量答案。老师要给每个小组打分的。这样上课很有趣。”

  短短几年时间,琼中思源实验学校以大力推进新课改,连续几年中考,一年一个大台阶,并被确定为“海南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”、“海南省校本教研培训基地”。

  上午10时,课间操时间,校园里响起了《最炫民族风》的旋律,学生们跟着音乐欢快起舞。

  望着满操场跳得正欢的学生们,傅永东露出了笑容。“扶贫最重要的是教育扶贫,这些孩子才是这儿的未来,”傅永东下定决心,要扎根琼中,用他的“最炫教育风”,为这个贫困山区吹来一丝清凉。

(来源 海南日报 记者 符王润  特约记者  黎大辉)